資優教育三大元素課程內容及教學策略要點

資優教育三大元素課程內容及教學策略要點

 

 

 

(一) 培育學生的高層次思維技巧     

 

有關培育學生高層次思維技巧的課程示例詳情,請瀏覽香港教統局課程發展處資優教育組(資優學生)網址中的「課程資源」示例

  • 課程內容可包括批判性思考技巧、解決問題技巧和微格思考技巧(比如分析、評鑑、推論、分類)等。

 

  • 透過開放式問題、分組討論等教學策略,激發學生高層次思維技巧。

 

  • 注重啟發學生的思考過程,不應只強調傳遞知識及學生答案的對與錯。

 

 

(二) 培育學生的創造力

 

有關培育創意的課程設計原則及示例詳情,請參閱香港教統局課程發展處資優教育組 (資優學生)「校本資優課程教師培訓教材套:創意思維」

  • 課程內容可包括提升學生對創造力的醒覺與正面態度,加強學生的擴散性思維能力(如流暢力[1]、變通力[2]、獨創力[3]、精進力[4]和敏覺力[5]),訓練學生的創造性思考和解決問題技巧等。

 

[1] 流暢力(Fluency): 在短時間內,構想出大量意念的能力。

[2] 變通力(Flexibility):能突破成規,改變思考或處事模式,擴闊思考空間,從不同角度思考同一個問題,是一種舉一反三的能力。

[3] 獨創力(Originality):在思考和行為上表現與眾不同、不因循的特質,能構思出人意表的意念或解難方法,是一種能以新奇獨到的方式反應的能力。

[4] 精進力(Elaboration):是指在原有構想上加入新元素,以豐富內容或增添趣味的能力,是一種講求心思縝密及考慮周詳,以求達至精益求精、盡善盡美的能力。

[5] 敏覺力(Sensitivity to problems):敏銳的洞察力和觀察入微的能力,能找出問題的重點,發現問題缺漏和關鍵之處的能力。

 

  • 在教學方面,教師首先要營造支持鼓勵的學習氣氛,提供豐富及多樣化的教材,加上具創意的教學策略,以引發學生的創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• 教師應多提出一些開放式而且沒有單一答案的問題,讓學生有更多的思考空間,並容許學生犯錯。教師宜多聽及多鼓勵學生表達意見,從而促進教室內的熱烈討論,使學生樂於學習和勇於創新。

 

  • 在評估學生作業時多加入創意評分。

 

 

(三) 培育學生的個人及社交能力

 

有關培育學生個人及社交能力的課程設計原則及示例詳情,請參閱香港教統局課程發展處資優教育組(資優學生)「校本資優課程教師培訓教材套:情意教育」

 

  • 課程內容可包括:
    自我認識、自我管理、同儕關係、壓力處理、研習技巧、社交技巧、領導才能、溝通技巧、協作技巧、職業前途探討等。

 

  • 教學策略可採用討論、小組活動(如同儕協作學習形式)。教師宜透過上述活動,鼓勵學生多尊重及欣賞他人意見,積極參與,樂於和他人合作或提供協助,願意和同學分享成果。